视频:牧鹤集团董事长高翔接受农博网的采访

河南牧鹤实业集团公司

  河南牧鹤实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牧鹤集团)成立于1998年,总部设在上海浦东新区民生路1518号,下设有河南牧鹤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上海牧鹤实业有限公司、郑州东海九鼎饲料有限公司、驻马店市牧鹤饲料有限公司、郑州牧鹤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牧鹤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现正在筹建商丘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南阳牧鹤饲料有限公司、濮阳牧鹤饲料有限公司等省内12家,省周边8家生产企业,总资产8亿元,是集产、供、销、研发、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农牧企业集团,并已开始向屠宰行业进军!
  牧鹤集团生产经营:畜禽鱼等配合饲料、浓缩料、预混料、多维素、饲料添加剂、兽药等产品。目前年生产能力:浓缩料128万吨、配合饲料20万吨、预混料3万吨和多维素、饲料添加剂5000吨,兽药20000箱。产品生产全过程受GMP、ISO质量管理和HACCP食品安全三大管理体系监控,产品优质、稳定、安全、环保。详细>>>

  农博网:今年是牧鹤创业十周年,请您总结一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3-5年集团的发展规划。

  董事长高翔:牧鹤转眼就已经发展十年了,在这十年中,有很多值得回忆的东西,不管是取得的一些成绩,或者说是走过的一些弯路,或者遇到一些令人难忘的事情,应该说是很多。但是成绩谈不上,也谈不上值得骄傲,因为跟全国来比或者是从全世界来比,我们还都非常渺小,从各个方面容量上都很小。应该说牧鹤的十年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的步子是同步的。咱们国家现在的经济经过高速发展面对很多问题,我觉得牧鹤也一样。牧鹤提出的发展也没有太大的规划和理想,到了一定程度,到了目前这种状况,想让牧鹤更好的生存发展,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从体制上、技术研发、产业链的探索、以及同行各方面的交流学习、人才培养……
 

  农博网:牧鹤近几年处于高速发展期,您在团队建设与激励机制方面是如何做的

  董事长高翔牧鹤的发展谈不上高速,如果说牧鹤发展高速,我很惭愧。发展的速度是很慢的。但是团队建设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做法。应该说,来牧鹤工作的人十年来还是很多的,以各种原因离开牧鹤的人也很多,但离开后彻底脱离这个行业的很少。所以说直接、间接为中原饲料行业还是做了些贡献的。因为通过这个舞台,好多人得到了锻炼。但是留下的人也很多。我们的观点是留下也好、离开也好,只要能为行业、为社会做贡献,都是朋友,都是很高兴的。

  至于说团队建设这块,尽量创造舞台和机制,使每个人能够快乐高兴的工作,他觉得把他的才能发挥出来了他就快乐,他觉得他没有发挥出来,他就会寻找新的舞台,这也很正常。或者有些人不想干了,想歇歇,也很正常。咱们经常讲得人性化管理、民主等等,很自然的事情。顺其发展,但我们肯定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使愿意同牧鹤一起发展的人,统一公司和个人的价值。

  农博网:在这10年里,最让高董您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

  董事长高翔也谈不上最难忘的一件事,我觉得最值得回忆的还是一帮弟兄们刚创业时的创业激情,就像现在的好多年轻人一样,我们也是刚毕业时有很强的创业激情,也谈不上创业激情,就是想干点事。想按照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想法做出来。那个时候想的很单纯,就是做,也没想做多大,将来能做成什么,都没有想。就是闷着头干,但这种干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以及客观大环境是融合的。你适应了这种客观规律,所以相对来说有些人成功了或者说企业没有死掉,生存下来了,应该说偶然性和必然性是一致的。努力之后符合了这个规律才成功了。



  农博网:您如何看待原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经营成本的影响?针对这些影响采取了哪些措施?

  董事长高翔2007年以后,原料上涨就很快了。大概就涨了100%,比如豆粕已经从2100/吨涨到4000多元/吨,很多小原料也涨了很多。在这种情况下,牧鹤的做法是首先牺牲公司的利润,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把公司利润拿出来让利经销商和用户。在利润缩减到没有的情况下,也要适当的涨价。更主要的做法是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上游的原料运作。这些年来,业界评价牧鹤效益还可以,其实,我们很大一部分利润都是通过工贸产生的。我们大量的资金都投到原料的采购、运作。很多时候,我们能在原料涨价的情况下有比较多的储备。比如棉粕,去年我们储备了一万五千吨,够今年全年的使用,当初储备时2100/吨,现在3100/吨,然后把低成本的原料做成饲料,让利用户,也变相的提高了产品竞争力。这一块我们在中原地区做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

  另外就是技术,一方面靠自己研发,另一方面是请进来,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或者购买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迅速提高公司技术研发实力,达到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这一块也为提高牧鹤的产品竞争力做了很大贡献。

  农博网:面对饲料业固有的产业特点,有些企业向下游养殖业扩展,有些则采取参股、收购同行的方式横向扩张,牧鹤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董事长高翔:对于下游养殖业,我们有计划要上一个示范种猪场、示范种鸡场,这里有两个想法,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社会的示范效应,另一个是提高我们内部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而不是我们直接办很多养殖场。

  至于横向并购、联营,应是优势互补。有些是成功的,但成功的很少。牧鹤暂时没有这样的打算。我们觉得河南饲料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好。我们计划先在河南建设生产基地10-12个,使用户能够在80公里以内买到牧鹤的饲料,把成本降到最低,努力实现河南市场占有率达到30%,能做到这个程度,才能谈收购、扩张。

  农博网:饲料业处于养殖产业链的中端,上游受到原料价格波动影响,下游受到养殖行情牵制。从07年开始的生猪养殖行情高涨,养殖户的存栏和利润也不断增加,给饲料业从容提价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好日子终将过去,从08年以来的猪价下跌也可以感受到行情的一丝寒意,面对接下来猪价的进一步下跌,养殖户存栏减少,牧鹤有没有做相关准备?

  董事长高翔小规模养殖应该说快速减少,大中型养殖场快速增加,这是必然趋势。总的原则是,不管哪个企业,都是成本优化,谁的成本低,谁拥有竞争力。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作为牧鹤来讲,基于市场的变化,我们只能去适应它。所以,今年我们又专门成立了3个独立的公司,一个专门针对大型猪、鸡场,开发预混料、高档颗粒料,为他们服务,这个公司是为未来做计划,短期不图盈利。还有一个鱼料公司、一个颗粒料公司。另外,通过经销商还要维持现在的市场,两条腿走路。只有专业化的公司才能更好的为专业化的用户服务。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成本最优化、服务最优化,为未来做准备。用户变了,产品、服务、模式都要调整
全文


牧鹤集团董事长高翔接受农博网的采访

  高翔,男,汉族,1963年出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全国著名动物营养专家、高级经济师。1988年毕业于河南牧业高等专科学院。曾担任郑州牧专校办养殖场厂长、河南海润饲料公司总经理、校产处副处长、郑州牧鹤饲料研究所所在等职务。现任河南牧鹤实业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河南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河南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豫商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河南豫宛商会常务副会长、郑州牧鹤饲料研究所所长、河南牧鹤畜牧学院院长等十多项社会职务。


视频:牧鹤集团

牧鹤集团董事长高翔先生被评为
“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民企30人”候选人

   918,牧鹤集团董事长高翔先生作为改革开放30年民企30的候选人,接受了由河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东方今报社、《天下豫商》杂志社、《财富人物》杂志社、商都网等多家媒体的全方位采访。高翔先生的荣誉,让集团知名度得到提升,在牧鹤集团创建10周年之际,集团再创辉煌。
  “河南省改革开放30·国企30·民企30人大型评选活动”由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广电局共同主办,由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河南商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并由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东方今报社、商都网等多家媒体共同参与,该采访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本年度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宣传课题的系统化宣传全面开始。
  改革开放的30年,对于河南,不容忽视。截至目前,河南经济总量已居全国前五位,居中西部首位。30年来,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其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全部工业比重达70%左右,尤其是民营企业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中原崛起不可或缺的脊梁。
  牧鹤集团作为河南民营企业大军中的一支,在整整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不断成长的同时,也为河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重要的贡献。正是由于牧鹤集团在这十年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才使牧鹤当之无愧的成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评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国企30民企30的民营企业。作为企业的带头人,高翔董事长充分发挥了他的领导才能:决策时眼光敏锐、见解独到;工作时,务实、进取、稳扎稳打。牧鹤成长的足迹里也写满了他的奋斗,他的拼搏。
  记者问到在牧鹤集团十周年之时高总有何感言,高总回答说“2008年也是牧鹤集团发展十周年。矢志不渝追求的10年,鲜明地记载了牧鹤人艰苦创业和勇于开拓的历程;与时俱进和自主创新的10年,锻造了牧鹤人自信自强、勇往直前的精神!”

牧鹤集团展会展台

业务洽谈

展台前人们参观产品

工作人员给参展人员介绍产品

     

 牧鹤集团董事长接受农博网的采访

 牧鹤集团办公楼

 生产车间控制室

 牧鹤集团所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