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博要闻 | 农博财经 | 农博县域 | 农博科技 | 农博教育 | 农博种业 | 农博农资 | 农博果蔬 | 农博畜牧 | 农博水产 | 农博特养

 
 

 
  曝光:广州缘何总出现“瘦肉精”?

  广州市严打问题猪肉瘦肉精会否进犯周边

  广州查获外省含瘦肉精生猪

  广州批捕15名瘦肉精案嫌犯

·追踪报道

猪肉检测缘何难堵住“瘦肉精”?

  农业部门表示,这套监管措施已比较完善,效果良好,“关键是怎么堵住生产地监管的漏洞,让市场、屠宰场建立起保障质量安全的自检责任制度。否则,再次发生瘦肉精中毒事件的风险还是很高的”。
                              <<<详细>>>
 
·超市检测“瘦肉精”费用或要市民埋单  ·如何根治瘦肉精猪呢?
·谁该对“瘦肉精”监管漏洞负主责    ·瘦肉精猪照杀不误检查报表人为窜改
·农业部:饲料里不含瘦肉精       ·河北省加强瘦肉精监管
·解决瘦肉精需要企业自律        ·多数生猪进入广州前未检“瘦肉精” 
·广州瘦肉精事件续相关牲畜市场暂不关闭 ·广州:瘦肉精要从源头抓
·“瘦肉精”事件影响渐淡猪肉销量回升  ·“瘦肉精”将成必检项目
·普通家庭烹调无法破坏“瘦肉精”毒性  ·广州嘉禾市场再检出瘦肉精
 

【世界没有任何正规机构批准克伦特罗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动物促生长。】

  【开头语】今年2月18日,广东广州市在此出现“瘦肉精”中毒事件!中国政府一直是禁止在养殖中添加“瘦肉精”,但是为何到现在,还是屡禁不止呢?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院长冯定远说:“‘瘦肉精’是养猪户为了提高瘦肉比例而使用的一种饲料添加剂,‘瘦肉精’主要蓄积在猪肉及内脏中。养猪户为了提高瘦肉的含量,大量、超量地在猪饲料中加入‘瘦肉精’。”

 
  ·认识“瘦肉精”

瘦肉精:
  
又叫克伦特罗;学名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平喘药。该药物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盐酸双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双
氯喘通;氨双氯醇胺。
英文拼写:
  
Clenbuterl
化学名称:
  
α-[(叔丁氨基)甲基]-4-氨基-3,5-二氯苯甲醇
分子式:
  
C12H18Cl2N2O

理化特性:
  
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粉末,无臭、味苦,熔点161℃,溶于水、乙醇,微溶于丙酮,不溶于乙醚。
用途:
  瘦肉精是一种β2-受体激动剂,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开始将其添加到饲料中,增加瘦肉率,但如果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剂量是人用药剂量的10倍以上,才能达到
提高瘦肉率的效果。它用量大、使用的时间长、代谢慢,所以在屠宰前到上市,在猪体内的残留量都很大。这个残留量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就使人体渐渐地中毒,积蓄中毒。如果一次摄入量过大,就会产生异常生理反应的中毒现象,因此而被禁用。国内养猪户不顾农业部的规定,为了使猪肉不长肥膘,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猪食用后在代谢过程中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了猪肉的瘦肉率,因此称为瘦肉精。
 
  ·“瘦肉精”的毒理

毒理简介:
  克伦特罗能激动β2-受体,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强而持久的扩张作用。口服后较易经胃肠道吸收。作平喘药口服成人20-40μg/次,3次/日;儿童5岁以上5-20μg/次,3次/日。人(女性)经口TDLo: 4600 μg/kg。小鼠静脉LD50: 27600 μg/kg。

临床表现:
  1、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有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反应,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
  2、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
  3、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
  4、反复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对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及持续时间缩短。虽然克伦特罗残留的毒作用为轻度的,但美国FDA研究表明,应用拟交感神经药者或对前药过敏者,对克伦
特罗的反应要比正常健康个体更为严重。
  FDA担心非法应用克伦特罗可导致此药的生产工人患病或死亡。FDA指出,职业性吸入克伦特罗对心血管的影响,可能要比经食品摄食的危害性更大,但有待于进一步的证实。
 
  ·“瘦肉精”中毒后急救

急救治疗:
  1、口服后即洗胃、输液,促使毒物排出。
  2、在心电图监测及电解质测定下,使用保护心脏药物如6-二磷酸果糖(FDP)及β1-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

  专家提醒,市民如“中招”,记住多喝水帮助毒素排出,同时赶紧到医院治疗。
 
 
 
·各国及组织对“瘦肉精”的用量规定
  有许多化学物质被称为瘦肉精,其中培林(Ractopamine)毒性极低、代谢快速(无累积性),因此被美国等国家允许添加入猪饲料[4],日本也允许使用培林的猪肉进口。目前全世界有美国等24国开放使用培林,有160多国仍禁用。
(下表数据仅供参考,具体数据请查阅各国及组织的法规标准。)

国家及组织

 用量规定

 中国

 禁用

 欧盟

 禁用

 美国

 国内:培林残量50ppb
出口至欧盟:禁用

 日本

 进口:培林残量10ppb
国内:禁用

 新西兰

 进口:培林残量10ppb
国内:禁用

 加拿大

 培林残量40ppb

 联合国粮食
及农业组织

 培林残量40ppb
其它瘦肉精:几乎都禁用

 世界卫生组织

 培林残量40ppb
其它瘦肉精:几乎都禁用
·你必须知道的,关于“瘦肉精”的知识
  1、瘦肉精可存留在家畜的内脏和肌肉中,常规烹调不会破坏其毒性。
  2、一般而言,含有瘦肉精的猪肉颜色太鲜红、瘦肉太多。一般正常猪肉的肥膘约为1~2cm,太少就要小心了。
  3、其中毒的症状通常表现为面色潮红、头痛、头晕、胸闷、心悸、心慌、骨骼肌震颤、四肢麻木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出现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颤。
  4、对心律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前列腺肥大等疾病的患者来说,摄入过量的瘦肉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5、一般来说,吃得越多中毒症状越重。
 
     
 
 
 ·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严查“瘦肉精”  ·瘦肉精改变的不仅是猪肉
 ·瘦肉精易集中在猪肝肾  ·猪饲料中添加“瘦肉精” 被判刑
 ·广州人大副主任指瘦肉精事件凸显监管漏洞  ·瘦肉精监管漏洞:检测瘦肉精仅仅靠目测
 ·“瘦肉精”猪肉如何鉴别?  ·广州瘦肉精中毒事件67人发
 ·瘦肉精为啥又回来了?  ·深圳畜产品“瘦肉精”检出率已降至0.88%
 ·评论:建猪场就能杜绝“瘦肉精”吗?  ·天津畜牧部门重点监测瘦肉精
 ·猪有无“瘦肉精”靠目测?  ·广州佛山等 7 市生猪产品检出“瘦肉精”
 ·瘦肉精三聚氰胺,甭想“混”了  ·农贸、超市的猪肉有无“瘦肉精”?
 ·“瘦肉精”国外变身“兴奋剂”  ·昨日起屠宰场配备检测条速测瘦肉精
 ·11月“瘦肉精”监测合格率100%  ·广州连曝两起“瘦肉精”事件
 ·猪肉有否瘦肉精三分钟便知结果  ·“瘦肉精”猪肉流入广州市零售市场
 ·举报瘦肉精可获奖  ·湖南“瘦肉精”猪肉毒翻广州70人
 ·食用“瘦肉精”肉中毒(图)  ·猪内脏毒倒46人 瘦肉精逞凶广州?
 ·瘦肉精到底是什么?  ·南海抽检生猪未现瘦肉精
 ·“瘦肉精”有谁在关注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扬州市紧急清剿“瘦肉精”猪肉
 ·瘦肉精频造孽 处罚力度太  ·大良销毁15头“瘦肉精猪”
 ·工商现场演示检测瘦肉精  ·滁城市场猪肉“瘦肉精”抽检全合格
 ·肉里是否含瘦肉精?测试卡几分钟就查出  ·节前邯郸市普查“瘦肉精”
 ·“瘦肉精”猪肉鉴别三招  ·江西开展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行动
 ·国内首张"瘦肉精"保单在上海问世  ·08阿坝州生猪养殖业瘦肉精监测无阳性
 ·惊闻“瘦肉精”又重来  ·武汉10公司公然卖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