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  财经县域  |  科技  |  教育种业农资 果蔬 农博畜牧 |  农博水产  | 农博特养  |   论坛 

 

导语:
  2月28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其中食品源头都来自于农业,肉类来源于畜牧养殖。所以本专题以介绍肉的营养学为主,引导大众正确消费肉类。
  目前,社会上关于吃肉,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误区,所以,希望能通过本专题,告诉大家,适当的吃肉,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其实吃任何东西都是要讲平衡,讲究适合而止的,要荤素搭配,人不能光吃素,也不能光吃肉。
  人体组织的细胞更新需要蛋白质提供“原料”,因此适量摄入瘦肉、鱼类等是维护人体健康必需的。

 
 

如何吃肉更安全?

最好别吃鱼鳃、鱼皮和鱼的脂肪
自疫区或来路不明的牛肉千万别吃
吃鸡肉时记得多煮一会
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
每天吃肉别超过200克
五类动物身上部位千万吃不得
★ 牛不能吃脑部、脊髓、视网膜等
★ 吃畜肉不如吃禽肉
★ 吃禽肉不如吃鱼肉


               
【详细】
 

如何吃肉更健康?

★ 蒸很简单,炒、煮则有特殊要求
★ 建议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
★ 最适合的烹饪方法都是炒、蒸、煮
炒:旺火急炒
煮:食肉、食汤各不同
油炸需挂面糊
熏烤亦有害
人们如果患感冒,不宜吃鸡肉
感冒患者更不宜吃热量较高的肉制品

               
【详细】

 

如何吃肉更科学?

少吃腌腊熏烤类肉食
留住冻肉的营养
吃肉喝汤两兼
两套刀案最卫生
吃肉与吃蔬菜要合理搭配
吃肉应当多样化
姜可以使肥肉肥而不腻
大葱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视的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

               【详细】
 
 
 
 

肉类品种

食用季节

适用人群

营养特点

脂肪含量

推荐部位

食用方法

备注
牛肉 四季均可 各种体质的人都可以吃  蛋白质含量高达20%,富含血红素铁,是补血的好食品。  平均低于6%  里脊部位最嫩、肩肉也比较嫩、牛腩适合煲汤  酱、清炖、红烧、炒 详细
羊肉 冬春季节  身体瘦弱、怕冷、吃凉东西后容易胃痛腹泻的人  蛋白质、维生素含量与牛肉接近。  平均可达14%  里脊、通脊、肩肉、后臀  加萝卜清炖、烤 详细
猪肉 四季均可  各种体质的人都可以吃  蛋白质含量低,微量元素含量较为丰富,含有磷脂,对大脑思维有益。  肥肉最多,瘦肉20%  里脊、肩肉、棒骨和脊骨  清炖、烤、煮 详细
兔肉  夏季  有四肢怕冷等明显阳虚症状的男女不宜吃兔肉。  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天然补钙,使皮肤细腻白嫩,保持容颜娇美。  平均低于4%  兔后大腿、兔血、兔胆、兔脑、肝脏、胰脏等器官和组织  酱、清炖、红烧、炒 详细
鸡肉  四季均可  各种体质的人都可以吃  蛋白质含量达20%,微量元素较为丰富,乌鸡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更高。  仅有5%  翅尖、鸡爪、鸡脖、鸡胗、鸡心、鸡翅、鸡腿  各种烹调方式 详细
鸭肉  夏秋季节  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人  鸭肉性质偏凉,铁含量低于牛羊肉,略高于鸡肉。  约为7%-10%  鸭胸肉、鸭心、鸭肝、鸭血、鸭掌  清炖、盐水鸭、酱鸭、烧鸭 详细
鱼肉  夏秋季节  一般人都可食用  鱼肉含有叶酸、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维生素,富含维生素A、铁、钙、磷、镁。  几乎为0  鱼腹部、鱼眼、鱼唇  烹制鱼肉不用放味精 详细
虾肉  夏秋季节  体质过敏不宜吃虾  虾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镁,虾青素有助于消除“时差症”。  含量非常低  虾肉  灼、炒 详细
  
 
  

胖人如何吃肉更好?

兔肉:兔肉含蛋白质较多,每百克兔肉中含蛋白质21.5克;含脂肪少;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含胆固醇较少;是胖人比较理想的肉食。
牛肉:牛肉的营养价值仅次于兔肉,也是适合于胖人食用的肉类。
鱼肉:一般畜肉的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胖人吃鱼肉较好。
鸡肉:适当吃些鸡肉,不但有益于健康,也不会引起肥胖。
瘦猪肉:瘦猪肉含蛋白质较高,适合胖人食用。


              
【详细】

 

孩子如何吃肉更好?

肉类——有利儿童生长的美食!
儿童年幼,每天有50克无骨鱼或者瘦肉,就足以满足每天的营养需要。
吃太多的肉不利于儿童的健康,特别是已经有点胖的孩子。
从“激素”角度来说,成年动物的体内仍然会天然含有一定量的激素,使孩子倾向于早熟。
幼儿体内激素很少,肉类中的激素作用较大。
肉类只是平衡膳食当中的一个部分,绝对不能因为孩子爱吃肉就毫无控制,超量供应。

              
【详细】

 

老人如何吃肉更好?

可以吃但有讲究: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
吃瘦肉安全吗:以猪瘦肉为例,其中就有一些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约占20%。
肉与豆类搭配: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能防止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
鱼肉的优势:鱼肉中脂肪含量低,常吃鱼还有健脑作用。因此,对中老年人提倡多吃鱼。
炖骨头汤喝最理想:喝汤比吃肉好,常炖骨头汤喝,脂肪可减少30—50%。

              
【详细】
 
  
  
 

吃肉让人很快乐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刺激大脑中的“快乐中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喜欢吃油腻食物、爱吃肉的原因。
  关于食物的味道和气味如何刺激大脑,科学界已经进行了许多研究。
  但很少有人探讨大脑如何对食物的“质地”做出反应。
  牛津大学的两位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食物的浓度越大,大脑中某个区域就越兴奋,科学家已知该区域会对味道刺激做出反应。
  换句话说,大脑会根据食物的味道与质地产生对这种食物的概念和兴趣。
  研究者认为,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经常食不果腹,因此会抓住机会补充高热量食物,以储存能量。
  这就是我们大脑中会“预设”喜欢高脂肪食物程序的原因。

                          
【详细】
 

不吃肉的九大理由

  生物结构,人类既无獠牙也无利爪,似乎应属于素食动物。
  食肉动物的肠道比人类的短,而人类的肠道曲曲折折,不利于吸收分解肉的脂肪与毒素。
  不吃肉,能降低患癌及心脏病几率,还能降低血压及胆固醇。
  从科学角度看,人工养殖的牲畜喂食了太多的人工添加剂,最后都沉淀于人体。
  从环保角度看,饲养牲畜要占用大片可种植农作物及林木的土地,一旦牲畜感染瘟疫,人类必将首当其冲。
  从人道的角度考虑,许多牲畜在待宰前自知将死,都会流下无助的眼泪或哀嚎。
  在人们最关心的营养方面,肉类虽含蛋白质,但非肉类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越来越多的人承认素食才是健康的饮食之道。
  达芬奇曾说,吃肉是一种野蛮及暴力行为的表现。

                          
【详细】